老生科人了(此号已停止使用)

主要活动场所已迁至小号(id = moonreflection)
这边现在是遗迹

【分析贴?】关于礼人的一些事

【Attention:我,暴躁老哥,由于爱写下这堆东西。没学过心理学,只是和一个心理学工作者聊过礼人,如果以下内容中有专业知识硬伤,直接打死就好。】

 

关于原生家庭:

逆卷透吾(卡尔海因茨)这位老哥神龙见首不见尾,连科迪莉亚都很难见到他。三胞胎和科迪莉亚组成的家庭,可以跟单亲家庭划约等号了。

关于siblings关系:

绫人是三胞胎里的长子,身负重望;奏人最爱哭;在此情况下,礼人想要获得科迪莉亚的关注和喜爱,只能选择「懂事」。
 对于一个孩子,「懂事」并不是真的像看起来那么心智成熟和冷静,更多时候只是处于形势考虑而作出的策略选择而已,只是为了获得家长的关注和爱。思维其实和同龄的孩子没差多少的。心里其实有很多东西也想表达出来的——但是不能。关于这个和我聊礼人的那位深有体会。
 【写到这儿我要心疼死了,啊。】

关于俄狄浦斯情结:

前面也说过,礼人基本上可以看作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俄狄浦斯已经俄破天际了。而我在想,父亲在原生家庭中的缺席,会导致谁来作为替代充当礼人俄狄浦斯情结的对象。

a)里希特。作为给这个家定下各种规矩的人,以及科迪利亚身边经常出现的、礼人最大的竞争者。

b)科迪莉亚。在所有不伦的关系中,科迪莉亚丝毫不掩饰她居于主导地位的不可动摇性,这足够使她成为「强权」的代表;而她的思维方式也确实潜移默化深远持久地影响了礼人。

关于科迪莉亚的影响:

1)在和科迪莉亚的关系中,礼人是完全被动的一方,导致礼人日后会用其他途径来弥补。
 2)俄狄浦斯期的渡过途径是认同,另外礼人实在也没有其他学习和认同的对象,所以会逐渐和科迪莉亚持有同样的思维方式。
 3)在和科迪莉亚的关系中,礼人遭受诸多不快,会导致他一定程度上的排斥。
 4)但另一方面,面对无法规避的痛苦,生物会发展出从痛苦中获取快感的机制。

导致

a)礼人具有明显的dominant倾向。
 b)礼人对于爱的认识完全继承自科迪莉亚,并且不断反复用行为证明其正确性。
 c)同时他自己又隐约地痛苦于此。
 d)却又无法停下这种强迫性般的行为;而且会由于NTR行为变得更兴奋,还有些m倾向。

这些归结下来主要是两个问题:

A)对于「爱」和「快感」认知上的混淆
 B)对于控制感的格外需求

根据游戏剧情,礼人最后能真心对唯说「愛してる」并不觉得这是毫无意义的花言巧语,A算是已经解决了。然而直到Heaven篇里两人的互动还是一直以礼人为主导,唯一直在配合,所以B并没有彻底解决。

我期待着这个伏笔见应、而两人变得更幸福的一日到临……

另:

依据本作剧情中的细节来推测,虽然礼人是吸血鬼,我并不认为这可以成为他在发展心理学上的特征与人类完全不同的理由。

评论(4)
热度(8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老生科人了(此号已停止使用)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