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科人了(此号已停止使用)

主要活动场所已迁至小号(id = moonreflection)
这边现在是遗迹

私货分析:我眼中的不动歼灭

来自深渊(Made in Abyss) ,Lyza/Ozen无差

个人理解,注意避雷

字数3000+





写在前面的(废)话:


我是条淡圈老咸鱼,很多时候已经提不起兴致搞什么cp了,远不如几年前虽然文笔欢脱而不免略有ooc但高产的时候了。然而莱莎和奥森,让我重新燃起了对于嗑cp的渴望,让我再看完1篇文之后想要再看10篇,甚至喊出了那句话:没有不动歼灭吃我要死了——!


我也时常问自己,为什么角色千千万,cp万万千,只有莱莎/奥森这俩人是越看越真,越陷越深。通过反复思索,我逐渐发现了自己对于两人关系的理解,并且决定整理记录下来。很早就想写了,大概是去年,但咕了好几个月一直咕到现在,真是愧对啊。


虽然现在不咕了,但还是写出来语无伦次,不知所言,全是私货,确定要看的话还请您多包涵


那么(废)话不多说,开始。

 





(语无伦次的)正文:


首先描述一下我对这两人关系的大致定位:第一,我更倾向于将两人理解为莱莎和奥森,而不是歼灭卿和不动卿。第二,这两人的关系绝不止于一般师徒,有一些亲子的影子,对彼此都很重要,但并不算是情爱(其实这样说的话,称为cp倒有点不妥了?)。第三,这两人并没有高度的步调一致,虽然思维有相似之处,但亲密关系更多地建立在磨合、适应、习惯之上。


其实在剧情中,第一点很明显了。如果对细节还有印象的话,在奥森的回忆里,莱莎一直是对她直呼其名,从来没有加任何尊称。而对比之下,同为奥森弟子的马璐璐克可是一直恭恭敬敬地叫“师父大人”,连奥森手下探窟队里的黑笛都要叫一声“奥森桑”,雷古是在被打了之后才又急又气地直接喊了奥森的名字。


当然这里我们并不能据此推断莱莎缺乏礼节教养(笑),再怎么说就算小时候没礼貌长大了也得懂点事,如果连这都不懂怎么当白笛啊(笑)。——据此更能看出的是,莱莎一直是把奥森当作“坚韧的、不屈的探窟家奥森”看待的,而不是像更多人一样,视其作“伟大的、传说级的白笛不动卿”。在她眼中,那个将人铸成传说的白笛,不过与特异的发型一样,是向深渊发起挑战的过程中留下的证明罢了。


可以推测,虽然崇拜不动卿的人全奥斯都是,但能以这种去偶像化、复人性化的方式和她相处的,恐怕几十年里也找不出第二个。


奥森应该一直挺孤独的。探窟家本来就有着奇怪的思路,白笛更是怪人中的怪人,为了一个充满未知的大洞可以献出各种东西甚至生命,这在正常人眼中根本无法理解。一个例子:在看到嵌满千人楔的双臂后,雷古(本作主要角色中“三观最接近正常人”的)大喊奥森“不像个人”。这样的人应该很多,奥森理都不想理了,如果烦人的小鬼问了什么恼人的问题,一脚踢飞便是。说她病态?说她缺乏人性?这种话,听到也会当耳旁风。但是耳旁风刮久了多少也会有点心寒。


但是莱莎出现了。某天一个小鬼在被踢飞两次之后还是第三次又来追问同样的问题,让奥森不禁感叹真是奥斯大了什么鸟都有。我猜奥森在这儿大概在想:这孩子要么脑子有问题(不长记性),要么脑子有问题(跟我一样)。当然,莱莎这时候已经系着红笛了,工会敢让她探窟,说明前一种的可能性比较小;那就是后一种了?奥森有点动摇了,有点怀疑了,有点往后一种的方向想了,虽然还是十分不确切;她试着把深层的诅咒和伤痕的由来都讲给了面前这个小鬼,却并没有收到“可怕”或者“非人”之类的回复,而是一句“好帅啊!”。


就问你信不信?奥森本人都不敢相信,第一反应就是——再瞎扯,一脚踢飞你哦?


但是莱莎没有瞎扯,她是认真说的这句话,是真诚地觉得奥森作为探窟家能拥有这种不屈的证明很帅气。唉,也不知道这种能透过“不动卿”的外壳直接看穿“奥森”的锐利目光到底是天赐的还是后生的,反正看奥森那反应,惊诧之余还挺感动的,直到多年后都在反复回味,微笑着摇摇头,发出一声慨叹:无可救药啊,真是无可救药啊……


莱莎的经历告诉我们:直球就会白给。只要你敢于打直球,就算是赤笛不知天高地厚地跟白笛说“你能不能当我师父”这种话,最后这事也能成。不知道过程是否有一波三折或者九九八十一难,反正后来莱莎真的成了奥森的弟子,这就正式建立了两人的正式关系:师徒。


当然,这俩人的相处模式有亲子的感觉,也是有很多细节可以证明的。首先年龄上可行(虽然奥森是个老奶奶P’;oiln bkycjtxrdgrfhtjvybu)。此外根据奥森和吉鲁欧回忆里的细节,有人推测说莱莎以前可能也是贝尔切罗孤儿院的孩子,假如推测成立,奥森还真是又当爹又当妈的把熊孩子养大了,有够辛苦(笑)。最重要的还是托卡见奥森那段,有种强烈的见岳丈的既视感,奥森此处优秀的表现也让自己成功颜艺出道,在谐星化的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说起奥森那个反应,倒是可以引出有趣的讨论。颜艺之下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情绪呢?情绪背后又是怎样的情感呢?


纵观漫画,我们不难发现,托卡(作为主角的亲爹)戏份简直少得可怜,几乎和龙套等同了;而且出场不明不白,莫名其妙,突然就是和莱莎结婚,此前一点铺垫叙事都没,让读者不禁要和奥森一样惊诧了。而剧情里,这一段内容都出自奥森的回忆,所以我更倾向于理解为,这并不是土笔叙事的疏漏,而是证明此前奥森确实对托卡没任何印象。当然想想也是,假如奥森认识托卡,莱莎说自己和他结婚时,也没必要介绍了。而自己多年的爱徒突然和一个自己都不认识的小子结婚?这一点,比起莱莎结婚本身,大概是更令奥森难受的。


为什么这么难受呢?我想,是因为奥森发现,莱莎的注意力和感情竟然在自己不知不觉中,很大程度上转移到了托卡身上。


奥森和莱莎的关系真的很亲密,尤其是莱莎成为白笛之后更加明显。一般来说,白笛这些特立独行的怪人应该是不会喜欢和其他白笛相处的,更别说合作;然而当莱莎已经成为了白笛,拥有自己的探窟队之后,她仍然经常和奥森一起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探窟,比如还有拼酒)。如果说以前还有师徒关系的加成,那这时本已经各自独立,却仍然一起活动,只能说明是个人交情深厚了。虽然说像生下莉可那次,是为了拿特级遗物,国家下了命令,但假如是其他白笛,国家恐怕也命令不动,还得是这两人才行。即使是两人没有共同探窟时,看到奥森负伤,莱莎也会立刻义愤填膺地问:谁?谁这么大胆?告诉我,我把他们灭得一个不剩!——看看,这是什么感情?这是爱啊!


——由此,两人的关系亲密可见一斑。而这种亲密,多少给了奥森一种自信,觉得自己应该是对莱莎的一切更熟悉的人;但是,这种多年以来形成的自信,却在一朝被托卡猛烈冲击!奥森:是我,是我先,明明都是我先来的……


托卡,不愧是能让不动卿颜艺的男人,太强了(笑)。


而除了认为自己更了解莱莎之外,另一方面,奥森也并不相信托卡可以理解莱莎。此处我觉得某篇文里写得非常到位:托卡只是个黑笛,虽然按照工会的认定,黑笛也已经是专家级探窟家了,能力上可能并没有差很多,但由生命回响之石制成的白笛才是白笛和其他探窟家最根本的差别,也是他们和深渊强烈联系的实证(物证?人证?);对于这种联系,一般黑笛是无法体会的。


不过,就算论对莱莎的了解程度,奥森绝对榜上有名,但要说对莱莎的理解,奥森还真不一定。从说话的语气和表情就可以看出探窟的风格:莱莎绝对是风风火火的冒进型,而奥森则是相对扎实稳健的那种;一个歼灭,一个不动如山,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莱莎曾经表示过奥森的性格“无药可救了”,而奥森想必也对这位弟子的一些观念没什么认同。但是,经过长时间的相处,两人逐渐习惯了对方与自己不同的地方,接受了“这才是正常的对方”。


奥森很在意莱莎。她已经习惯了莱莎雷厉风行的状态。而只要是其他人妨碍了莱莎的状态,让她变得拖泥带水、顾虑重重,即使是托卡或莉可,也会令奥森感到厌烦……探窟队遭受重创,托卡死去,而莉可也成为死胎后,莱莎一度消沉,而奥森也满心不快。后来返回时,如果不是莱莎一直坚持,奥森说,消除诅咒之笼太重了,路上好几次都想扔掉的。她不想看到莱莎的沦丧。她不想失去她所熟悉的那个莱莎。


莱莎也是这样想的,她不能容忍这种束缚。于是她走了,绝界行。她没有其他选择。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只要莱莎还是那个莱莎,她与奥森就会相隔深渊;假如强行要让她们身在一处,真正的莱莎就从骨子里消失不见了。这大概就是莱莎和奥森的悲剧。(什么)


昨天上网冲浪看到一个说法:衡量一对cp有多真,要看他们对彼此的影响有多深。奥森对莱莎的影响自不必说,一个小鬼是如何成长为白笛;而莱莎对奥森的影响,除了沾染上“无可救药”的口癖之外,总觉更加隐秘。此处我合情推理:不管怎么说,让一个现役白笛在二层看着监视基地,也太屈才了,看看其他白笛一个个都去了五层六层,奥森这简直就是离退休老干部的养生生活;但是在此之前奥森可是没少下过深层的。所以,不排除这是从莉可出生之后或者莱莎绝界行之后才做出的改变……至于为什么,我还没有想透……


总之,莱莎/奥森是真的,都给我嗑(语无伦次)

 





写在后面的(废)话:


终于写完了,这回我就是布(不)谷(咕)鸟的典范,夜。


评论(17)
热度(472)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老生科人了(此号已停止使用)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