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科人了(此号已停止使用)

主要活动场所已迁至小号(id = moonreflection)
这边现在是遗迹

Uranus

听歌中毒产物,自由联想式意识流,文笔幼儿园水平,逻辑受精卵水平。文中大量出现关于占星学的言论,一分实九分虚,保险起见建议您全都不要当知识记。俄语一窍不通,翻译是网上通行版本。对于歌词有大量个人理解,合理性不保证。

歌词是来自ORIGA的《浮遊夢(Russian Version)》,真的超级好听你们都去听吧。

联动印象画"Uranus子"

+++++++

Давным-давно далёкой звезды стремительный свет,

【古老而遥远的星星那一闪而过的光芒】

зажёг огонь мятежной души во мне.

【在我的灵魂点燃了叛逆之火】

 

年轻的占星师小心翼翼地翻开书。她的眼睛是空茫的紫色,像涌动的能量,像神秘学家的予言[1],像空无一物,像宇宙。夹在她的手指间翻开的书页陈旧却完好,没有轻微的折角。她低头看去,映入眼帘的是苍远的星空,是她必须集中全部精神才能小心保持不坠入的深渊。

此刻她试图窥探自己的命运。那是什么来着——那颗星星的名字?Uranos?那是一个很关键的咒语的字眼,似乎有哪儿不对,但她记不清了。

占星术在她的家乡并非被允许之物——尽管也并未被明文禁止。无论如何,她确实十足地担得起“背叛者”的名号:她背离了家乡,为了她的自由,为了追随虚幻的星辰。荒野上的生存总是不尽人意的,在无月的夜晚她有时也会悄悄潜回村镇,因为几乎不会有人出现在夜空之下,为这难得的璀璨静谧的星光流连。

虚幻——是的,总有人喜欢这么对她说,因为她所坚信和追寻的星光是那样遥远。那由多的距离之外,那由多的时间之外,她所确切见到的一切实际早已湮灭。

此刻她正集中精力于寻找那一颗关键的星星。听说他非常重要,对于某些人——或许尤其是对她来说,意义非凡。……他叫什么来着?Ulanus?她又摇了摇头。据说那颗星星是肉眼不可见的,千百年来都是如此。那么她应该用何种方式寻找他呢?

即使光线无法传达,其他形式的作用却依旧存在,不会改变……守护……他会永远守护着……

 

и с тех пор бреду по свету за радугой вслед, за весной золотой,

【自那时起,徘徊在春季金色的彩虹之后】

и ласковые ветры мне дарят любовь, маня за собой,

【那温柔的风儿带给我爱情】

 

“只有水池中的鱼才知道/它们可以飞/只有水池外的人才以为/那一池天空是水”

夏季的夜晚她听到树下乘凉的孩子都这么唱。多少年来都是如此,无论是何季节;这童谣是她从小听到大的,她记得它的每一个音节,将它们烂熟于胸。世界是如此狭窄,又是如此广阔;自由是如此限制,又是如此恣意——

她曾如此理解。

一个春日,意外发生了:她跃出了天空的边界。

天空之外的天空,世界之外的世界,还有人——仅仅3秒过后,然而,她就被9.8牵涉着返回到了她的所属。

自那以后,不可思议的喜剧接连上演。天才和疯子相似相溶;构筑者和破坏者异极相吸。无论对此作何解释都不会对事实有丝毫的改变:生活是无理的艺术,命运是荒谬的体验。就算她此前从未动过这方面的——被称作“危险”的念头,然而现在,她不得不承认自己正无时无刻不处在异者的吸引力作用之下。

她本人——是疯子还是天才尚未诊断完成——却对此几乎毫无知觉,只是沉浸于友情的色彩斑斓与光怪陆离,不知生活已变成了毫无意义的骇人色块。

她和她的朋友们乘着风,一扇一扇推开海岸礁石上雕刻的窗[2],诅咒着照亮大地的太阳并嬉笑着向它竖起中指,然后回到他们所生活的一切角落,生活。

 

Как заря над миром поднимается,

【像全世界黎明之前的曙光】

Как звезда ведёт корабли,

【像引航的北极星】

 

快到了……

均匀的摇晃声还在安抚着孩子浅浅的呼吸,窗外划过的璀璨的三角标[3]模糊成一片。离目的地还有多远?——在那里,人间的乐声将遥远地奏响,长须老者将指引未来匆匆流向过去。[4]

快到了……

下一站是南十字座吗?还有多久才能抵达?会经过那一站吗?那一站……

白昼快要降临这道地平线了。[5]东方的天际已经出现了亮色,不知怎的,和她曾经无数次看过的冬日清晨的颜色相比竟略带哀伤。

……奇怪,她想,白昼来临应该是令人喜悦的……

 

Как душа от тела отрывается,

【像灵魂从身体剥离】

Отрываюсь я от земли,

【我从地球离开】

 

她望见自己、连同脚下的大地一起,越来越远,她正在漂浮向空中去……手中的书和书中的深渊都停留在原地,她听见夜空的无比寂静,直觉里似乎有什么东西划过。

突然冰冷的水灌上她的口唇,她拼命挣扎,清澈的浪淘洗着她,她终于疲惫地瘫在银河的岸上,大口喘着粗气。身上的衣物全都变得湿漉漉的,头发也向下滴着水。

慢着,左前方不远处的那是什么?一个莹蓝色的美丽的灯具,像稍不留神就会打碎的猫眼石所制,正稳定地散发冷冽却绝美的光。

她惊愕地自河滩上爬起,走上前去,怔了半晌——

 

Искала я в бескрайних степях того, кто, как и я,

【我在漫无边际的草原寻找那个我,我是谁,怎样的我】

покой в безумных снах растерял, зажжённый звездой,

【在一个疯狂的梦中遗失了平静,点燃星光】

 

“我是你的Uranus啊。”他眼中是温和的笑意。

她从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这次她终于有机会看一看,她跑到河边窥探水面中自己的影子——却只有悠闲涌动着的波浪,摇曳着,轻柔地将映出的两岸灯光打得粉碎,成了一片广阔的细细闪动的光点。

“我守护着你;我的样子就是你的样子。”

莹蓝色的冷光仿佛不会黯淡,她想象如果这是一个人的眼睛,那该是何等地令人心碎。

最好的朋友吗?守护神吗?难说,她对于诸如此类的各种定义的界限总是十分令人担忧地模糊着,像远处看到的星光——抑或那只是城市的灯火也说不定呢。

他是那样美丽……

 

что озаряет дороги его, как драгоценный талисман,

【像珍贵的护身符一样照亮了他的道路】

и верит, что когда-то в далёких краях он встретит меня,

【相信在遥远的边际他会与我相逢】

 

“我们都是彼此的Uranus啊。”

曾经如此言说……然而终于今天也……不可避免地……

从来没有人能像一个占星师这样,无比接近一颗星星的心灵;自然,也从来没有人像一个占星师这样,需要忍受命运如此的不幸,撕裂般的痛苦。

所有星星都是要运动的,按照既定的轨道,毫无周旋余地——按照既定的命运,毫无反抗余地。

所有星星终究要离开占星师,而占星师终究要离开所有现存的星星,去寻找下一颗,去接近,去了解,去相处——和上一颗一样地——最后去离别。

如果像夜鹰一样燃烧自己,是否也就能变成他们永久的同伴了呢?[6]

不,即使成为星星也终有熄灭的一天,而在那之前的有限的生命里,只是远远地望着彼此,无可抗拒地被命运扯得越来越远,最后周围的大家全都散去,只有连光也无法穿透的浓稠的黑暗和孤寂。虚无之间的缝隙里,残存的星星们徒然地消耗生命,寄希望于虚妄的重逢,结局……

——不。她摇了摇头。

并不会变成那样的。

那些星星,他们还会记得她给他们唱过的诗吧。

那么这片夜空,总会响起同样的诗歌——星星的运动巡回往复,正如昼夜更替一般,无论黑夜何等漫长,清晨的曙光总会再度燃亮每一片天空……[7]

 

С тех пор бреду по свету за радугой вслед,

【从那时起徘徊在彩虹之后】

за далёкой мечтой,

【徘徊在那遥远的幻想】

и знаю, что где-то, как в сказочном сне, я встречусь с тобой.

【我知道我一定会像童话一样在某个地方与你相逢】

 

她大概永远无法忘记,那颗美丽的莹蓝色的星星、猫眼石、她的守护神,他在她眼前碎裂瞬间的景象,在她看来有如永恒。在永恒的虚空里,试图填满它的是他们曾共同吟唱的诗歌。

那些诗歌……还会再回到这片夜空吗?还是随着他的碎片分散到宇宙的各个极远不可穷尽之隅,从此沉默,再无奏响可能?

她觉得她的心也和他一起碎裂了。

虚空里的诗歌碎裂成了断音,茫然地四散着,彼此因盲目而碰撞不断,简直是叫人无奈的喜剧。

……慢着?她略一迟疑。

如同核子相撞而产生了更重的核一般,可悲的断音们的挣扎传入她耳中,竟有一帧听起来仿佛产生了希望。

她不敢确定那是不是可以称之为希望——仅仅是,一点点无序的消减,然而如果积累,便毫无疑问地可以充实和丰富意义从中产生的可能性。

她又抬起头来。远远近近的光,彩虹色地,映入她眼;她不知为何又有点想笑了。

假如有朝一日碎片被重新拼合时,再照亮她的还会是莹蓝色的光吗?是否也有可能是桃色,木色,抑或是如同摇动的火焰一样的苍白色?

整个宇宙都会想起她唱过的诗吧。

而再次相遇之时,她还会再唱一遍:这次会有新的段落——来自于新遇到的星星们。

 

 +++++++

 

[1]与“预言”相比,侧重于人类对于自身命运的推演和预测,而非神明给予人类的启示。

[2]这个动作的灵感来自于几米《我只能为你画一张小卡片》,内容大概是海边的一块石头说它想要开一扇窗,于是主人公花了整个夏天为它为它装上了一扇窗。

[3]宮沢賢治《银河铁道之夜》中将银河中的星星描写为铁道边的三角标。

[4]梅特林克的《青鸟》中,未出生的孩子由时间带领登上开往人间的船。

[5]Sound Horizon的常用象征之一,白昼==生。此处与上文对应,表示即将降生。

[6]宮沢賢治《夜鹰之星》。

[7]Sound Horizon《焔》:“何れ程夜が永くとも、何れ朝は訪れる。”

评论
热度(3)
©老生科人了(此号已停止使用)
Powered by LOFTER